市况评论

作者

区良键先生(George Au)
业务副董事

工商管理(财务系)毕业, 有十多年投资经验, 经历过股灾及大大小小的升/跌市. 善於配合基础因素及技术分析, 整合不同投资工具, 在不同市况下作出相应投资决定. 熟悉本地投资市场, 尤精於股票期权、指数期权及期货投资.
电话:
3925 9237

三七二十一, 走为上着

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 观看次数6703

三七二十一, 走为上着

鹰派加息, 美股大跌, 金融巨头指美国经济会继续转差, 拜登可能推出政策打压中国科企
凡此种种都不利港股, 恒指更创年内新低, 应该沽货一股不留? 但大市辗转跌至18,000水平, 反弹机会同样不细, 大概是投资者减持股票的最大顾虑.
以下策略或对港股投资者有所啓法.

[A. 标普500或较现水平腰斩 – Michael Burr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HMleGPQHo8&list=PL2wpdplq9iLWJGo696dxTKZXwe_XHLfNd&index=6&t=15s (14:10 分钟开始)

[B. 其它金融巨头都看淡美国经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CUUU2VfW8Y&t=17s (47:15 分钟开始)

[C. 恒指阻力图]
11月前, 19500水平恒指或有极大阻力

基於种种因素, 个人曾在 21/9 建议客户 Long 9月行使价 18,200 Put, 翌日期权金曾升至 400点
不过相对9月到期的期权,  10月期权或更适合投资者应对潜在市况

 

[D. 具体买卖]
[期权潜在策略]


1. Long 10月行使价 17,600 Put (1张)
+
2. Short 10月行使价 19,500 Call (3张)
(以上是1套策略的比例)

以22/8 港交所显示价格计 (当时大市 ~18,200)
10月行使价 17,600 Put (338点), 10月行使价 19,500 Call (143点), 3张 SC 19,500 收到期权金完全可以补偿 1张LP 17,600 成本. 更可净收 91点/套

当然目前价格没有 22/9 那样吸引, 但 18,200 并非不可能反弹上的水平,
投资者可考虑先 Long Put, 待大市回升/反弹时, 再做 Short Call 部份. 潜在的效果如下:
-  恒指急跌/大跌: 无论当时已经 Short Call, 还是未开 Short Call, 只开了 Long Put 这一部份, Long Put 都有极大机会带来利润
- 恒指在目前 17,900水平徘徊:  9月底 - 10月初, 10月底才到期的期权时间值耗损不大, 开了Long Put, 未有机会 Short Call 的话, 最多只会损失少量时间值及部份引伸波幅(IV)
- 恒指上升: 或能顺利 Short Call, 如2-3张 Short Call 所收期权金, 足以支付1张 Long Put,  只要按金足够, 及大市10月在19,500或以下结算, 以上期权策略不会蚀钱(到期日计), 而原来持有的股票则会因股价上升而受惠(假设持股走势和大市一致)

从上市可以看到, 以上策略,
-  如大市急跌/大跌, Long Put 可减少手上持股损失, Long Put 张数合适的话, Put Option 获利更可能多於持股损失, 整体仓位反而获利.
-  如大市在现水平徘徊, 10月初或以前, 最多只损失部份IV 及少量时间值, 金额有限
-   如大市上升, 以结算日计, 持股将会受惠 (注1)
市况走势离不开: 跌/横行/升 3种情况; 如不忍心沽出手上持股, 用以上策略, 大跌市时效果好过单纯守股票等反弹(风险管理)/ 横行时损失有限(10月初以後, 可再因市况调整策略)/ 升市, 但(注1) <持股走势和大市相若, 大市结算日不升穿19,500 Short Call 行使价>, 整个仓位可以受惠 (享受资产价格上升, 但同时在面对潜在跌市时有保障(LP))

 

 


这策略一大重点是, 跌市时有一定保障 (Long Put), 但这保障(买保险)或许不用付保费(Short Call 收取期权金足以支付 Long Put 的期权金), 升市更可能获利 (持股跟大市升, 恒指10月结算不高於 19,500)
缺点是如大市大升 (e.g. 恒指 >19,500), Short Call 或带来损失, 恒指高於19,500越多, 损失越大, 理论上最大潜在损失可以是无限. 投资者应判断恒指未来1个多月大幅上升机会

10月结算日前, 整个策略回报 (e.g. 10月5日, 10月10日, 10月14日, 当刻回报是多少) 较难用三言两语解释, 各位可向自己经纪查询, 或运用 Delta 等参数计算.
辉立亦不时有相关课堂, 部份免费, 部份收费. 读者可自行决定是否报读.
Example:
https://www.poems.com.hk/zh-hk/education-center/courses/?cid=N202209009

注: 具体及即时买卖策略只会向个人客户提出.
市况可随时变化, 网站文章不一定会及时更新. 投资者宜向个人经纪查询意见.

注2:期货及期权价格可升可跌, 投资可赚可蚀.
期货及期权买卖有杠杆效应, 可放大潜在利润及损失. 任何时间都要满足按金要求, 否则有机会被强制平仓, 潜在最大损失可以无限.

以上纯属个人意见,不构成任何买卖邀请。本人区良键为证监会持牌人,本人及/或其有联系者会随时就不同情况买卖上述分析的相关资产.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