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况评论

作者

邱俊瑜先生 (Porter Yau)
经理

主要按基本因素选股,但有时也会参考图表、技术分析。除股票外,亦经常研究期权 。欢迎来电赐教或交流心得。
电话:
36517388

严重被低估工业龙头--彩客化学

2022年3月23日 星期三 观看次数6089

彩客化学为香港主板上市企业(股份代号:1986.HK),是全球知名的染料/颜料/农药中间体生产商,经营历史可追溯至1997年,现拥有1500名员工。公司总部位於北京,旗下分设造纸及农业化学品中间体/颜料/ 电池材料/环保四大事业部 。

2017年面对前景广阔的新能源汽车及新能源材料市场, 进军锂电行业,正在建设年产能15000吨的磷酸铁生产线,生产线即将投入运行,同时与第三方合作将现有 NMP产品进一步拓展至碳纳米管浆料产品领域 。

根据全球独立谘询公司沙利文的数据,2016年DSD酸占世界市场份额约为 53%,DMSS占世界市场份额的约43.7%,DIPS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9.8%。

彩客的产品多为全球化工产品生产商所用,凭藉稳定及优质的产品,彩客的伙伴遍及全球。现彩客化学除中国大陆外,产品出口到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并与世界及国内知名的化工公司昂高、巴斯夫、Indulor、传化等主要客户建立了平均约10年的合作关系。

 

半年业绩

截至2021年6月止半年度,集团营业额上升2﹒4%至7﹒53亿元(人民币;下同),股东应占溢利则下降40﹒2%至8306万元。期内,集团业务概况如下:
    (一)整体毛利减少30﹒2%至2﹒14亿元,毛利率下跌13﹒3个百分点至28﹒5%;
    (二)染料及农业化学品中间体:营业额下降4﹒7%至5﹒74亿元,占总营业额76﹒2%,分部溢利减少45﹒6%至1﹒01亿元,毛利率下跌15﹒6个百分点至28﹒2%;
    (三)颜料中间体:营业额上升24%至1﹒56亿元,占总营业额20﹒7%,分部溢利则下降9﹒2%至2890万元,毛利率减少5﹒7个百分点至38﹒8%;
    (四)电池材料:营业额增长3﹒4倍至2341万元,分部亏损收窄47﹒9%至1193万元,毛损率为32﹒7%;
    (五)於2021年6月30日,集团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05亿元,计息银行及其他借款为3﹒33亿元;存货周转天数为66天(2020年:98天),资产负债比率(计息银行及其他借款除以总权益计算)为18﹒8%(2020年12月31日:20﹒8%)。

 

全年盈利预喜

彩客化学预期去年集团净利润将不少於2.2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长不低於7,540万元或52.1%。公司指出,该增长主要由於因市场需求增加以及疫情对停产影响降低,集团染料中间体及颜料中间体产品的销量於报告期内增加;及集团於去年6月完成电池材料磷酸铁生产线的升级,且逐步实现大规模生产,加上市场需求强劲,磷酸铁产品的产量、销量及市场价格均大幅提升,带动集团於报告期内的收益及毛利增加。

 

分拆彩客新材料於中小板挂牌

正考虑分拆非全资附属公司彩客新材料,并将其股份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独立挂牌上市,现正审视市场状况及建议分拆的方案,包括彩客新材料股份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独立挂牌申请时间。公司表示,分拆将有利於彩客新材料及公司日後发展,使公司有机会获得其於彩客新材料投资的公允价值,令股东受惠;并使彩客新材料取得不同於公司的独立身份并获得独立集资平台;期望分拆可提高彩客新材料的经营及财务透明度,加强其企业管治,及提升彩客新材料企业形象及名声。

 

短评

本人预计2021年全年每股盈利大约为RMB 0.18;以今日收市价hkd 1.27计算,预测PE=5.74;  PB=0.6; 以一个具有增长的龙头工业股,本人认爲估值十分吸引,评级为买入,初步目标价1.78。以下爲买入原因:

  • 磷酸铁产品的产量和价格双升,带动毛利率上升
  • 染料中间体及颜料中间体产品的销量增加
  • 分拆概念,释放价值
  • 图标显示收集形态
  • 公司不断回购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